從前,某個國王有三個女兒。這三個女兒都長得非常漂亮,但是最小的女兒普絲凱更有著連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 都遜色三分的美貌,所以人們都湧到宮殿來讚頌普絲凱的美麗,女神神殿反而顯得有點冷清。

美麗女神遭受這種侮辱而大發雷霆,想要懲罰生長在人間卻有著凌駕神明美貌的普絲凱。於是她把兒子小愛神厄洛斯叫來,命令他用那種會讓人類愛上神明的箭讓那個可恨的女孩愛上醜男人。厄洛斯很高興有惡作劇的機會,立刻趕往普絲凱家,看到這個比他一直認為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的母親還漂亮的女孩時,他大吃一驚,一個閃神,那支箭卻射中了自己的胸口。

愛之毒立刻從胸口的傷口擴散到全身,厄洛斯對普絲凱意亂情迷。一向恣意對人和神放冷箭,到處散播愛情的厄洛斯其實自己都還沒有嚐過戀愛的滋味,然而,在他成了感情的俘虜之後,胸口甜美的痛楚和喜悅、不安和希望都混雜在一起,讓他不知如何自處,甚至懷疑起自己天神的身分。更重要的是,他怕母親阿佛洛狄 斥責他,因此便躲了起來。

至於阿佛洛狄 則喜孜孜地等著看那個可恨的女孩陷入可悲的戀情當中,可是普絲凱全然沒有談戀愛的樣子,而世間男子依然稱頌著普絲凱。然而,也不知道為什麼,卻沒有一個男人想跟這個絕世美女結婚。事實上是厄洛斯私底下偷偷地讓男人們不對普絲凱採取行動。不久之後,普絲凱的兩個姊姊都嫁給了鄰國的王子,然而最美麗的普絲凱卻一直沒有姻緣出現,國王和皇后非常地擔心,便遣人到阿波羅神殿去問神。

神諭是很可怕的。根據神諭,普絲凱必須穿著喪服,嫁給一個留著藍色鬍子的怪物。這當然是厄洛斯交代阿波羅這麼說的,可是普絲凱在聽到這個神諭之後,只是安慰不斷哀嘆和悲傷的雙親,自己則充滿喜悅地準備接受命運的安排。普絲凱不光有美貌,還有著超乎常人的智慧和勇氣,她有自信可以好好地面對這個命運。

藍鬍子是住在山上古城裡的一個像謎一般神秘的王公貴族,之前多次和女人結婚又離婚,可是人們流傳著一個可怕的傳聞,說那些被他休掉的妻子後來都不知去向,有人甚至說那些妻子都被他割斷了喉嚨。

決定和藍鬍子結婚之後,國王仍然十分擔心女兒,告訴女兒,若有什麼萬一,他會即刻派出精選的軍隊去保護女兒,可是普絲凱卻笑著說:

「父王,您不用擔心。阿波羅神怎麼可能為了讓我遭遇不測而故意叫我和藍鬍子結婚呢?這其中一定有什麼緣由。而且,如果神明真的憎恨我,想奪走我的性命的話,那麼不管我再怎麼逃也是沒用的。」

國王慨嘆普絲凱的過人勇氣,不過最後還是只能聽從女兒的建議聽天由命了。

婚禮那一天,穿著喪服的普絲凱被留在山上的城裡。到了夜裡,藍鬍子出現了,將普絲凱帶進華麗的寢室。這個新郎臉上長著可怕的藍鬍子,胸口和背部都長著又長又捲的藍色長毛,就好像青銅怪人一般。可是,也不知道為什麼,普絲凱並不覺得藍鬍子是可怕的怪物。因為藍鬍子雖然發出可怕而粗暴的聲音,但是眼底卻閃著畏怯的色彩,很明顯就看得出來他是在虛張聲勢。

藍鬍子丈夫用嚴峻的語氣對普絲凱說:

「不管發生什麼事,妳都不能企圖看我的真面目。如果妳有這種非分之想,妳將會失去性命。」

「你說的真面目,難道比你現在的樣子還要可怕嗎?」

「沒錯。」

「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其實你是一個很溫柔體貼的人。」

藍鬍子的神情稍微軟了下來,可是立刻又繃著一張臉說:「不要小看我。我可是先警告妳,不准在半夜點燈看我的臉。」

當天晚上,普絲凱在黑暗中爬上床,接受藍鬍子那從他的外形上難以想像的溫柔愛撫,他的溫柔彷彿包裹著雪白羽毛一般輕柔,而他柔軟的肌膚摸起來就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可是,他們並沒有像一般的夫妻那樣發生關係。

之後,普絲凱白天都在隱形的僕役的監視下,到了晚上,就在黑暗中接受丈夫的愛撫,但是兩人之間仍然有名無實。普絲凱滿腹疑慮,終於有一天,她下定決心,覺得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於是她點亮了燈。

縮著身體睡在同一張床上的是有著天真臉孔的美少年厄洛斯。「啊,好可愛哦!」普絲凱不由得輕輕叫了一聲。床的旁邊放著從厄洛斯從肩膀上卸下來的純白翅膀,牆上則掛著他用來惡作劇的弓和箭。普絲凱小心翼翼地將翅膀和弓箭藏了起來,然後脫掉了沈睡中的厄洛斯的衣服,盡情地愛撫著他。可是厄洛斯還是個孩子。知道他們之所以沒有辦法發生夫妻關係的理由之後,普絲凱基於微微的失望感和惡作劇的心態,拉了拉厄洛斯純潔的男性象徵,厄洛斯便醒了過來。

知道自己被捉弄之後,厄洛斯滿臉通紅,想要逃走,卻找不到他的翅膀和弓箭,立刻被普絲凱抱得緊緊的。

「我可是天神厄洛斯喲!放開我,妳不放開我,我要去告訴我母親。」厄洛斯一邊叫著一邊掙扎,可是普絲凱卻溫柔地撫摸他的頭髮低聲說道:

「沒想到厄洛斯是這麼可愛的小男孩。你這樣做到底是要我怎麼樣?」

「我要妳愛我,跟我結婚。」

普絲凱心想:我們根本不可能結婚,可是她只是輕輕笑著回答:

「好啊!可是,你母親和其他的眾神會答應嗎?」

「除了母親之外,大家應該會的。」厄洛斯天真地說。「包括宙斯在內,阿波羅和雅典娜也一定很歡迎像妳這麼美麗的人加入眾神的行列。」

這時,隨著一聲「絕對不可以」的制止聲,阿佛洛狄 出現了。

「你在幹什麼?竟然欺騙母親跟這種女人做淫亂的事情!」

厄洛斯拚命地護衛著普絲凱,不讓她受到氣急敗壞的母親的責難。血色盡失的普絲凱發現第一次近距離看到的女神只是一個姿色漸失的中年婦人,而且看起來也不是多聰明的樣子,心裡稍微沈穩了一些。然後她跟厄洛斯一起跪下來求阿佛洛狄 准許他們結婚。

原本就是個大好人的阿佛洛狄 的怒氣這才緩和了不少,但是仍然繃著一張臉。

「既然如此,你們跟我一起來。首先我要給妳嚴格的測試,確認妳適不適合當厄洛斯的新娘。」厄洛斯偷偷地對普絲凱眨眨眼說:「不要怕,我會暗地幫助妳,讓妳順利地過關。」

然而事實上,普絲凱並無意跟這個天真的少年結婚。當她去拿被她藏起來的翅膀和弓箭時,腦海裡突然想到一個主意,她假裝一個重心不穩,身體晃了一下,然後順勢快速地用箭在厄洛斯和阿佛洛狄 的屁股上刺了一下。這一下效果可大了。母親和兒子立刻像一對親密的戀人一樣,不再把普絲凱放在眼裡,兩人相偕回奧林匹斯山去了。

之後事情的演變有各種說法,但是沒有人知道真相。奧林匹斯山裡發生了令人困擾的事情,因為阿佛洛狄 和厄洛斯母子就像戀人一樣,公然地做出親密的舉動,讓一向和阿佛洛狄 交好的阿瑞斯來訪時也被趕出家門,眾神大為震驚。因為擔心這種醜聞會傳遍天下,宙斯便召集了眾神召開高峰會議,讓厄洛斯和普絲凱在形式上結為夫妻,將普絲凱叫到奧林匹斯山來加入眾神的行列。而普絲凱手上的弓箭則在她上山之前被燒掉了。因此,從此以後就再也沒聽說因為厄洛斯的惡作劇而讓眾神為愛情所惱的事情了。

‧啟示:小男生沒有談戀愛的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iablack 的頭像
    xiablack

    在世界中心呼喊"幹"

    xia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