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被稱為竹取翁的老爺爺,他經常深入深山採竹,某一天,他看到一根竹子的根部發出亮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湊上前去一看,發現竹筒中綻放著光芒。仔細一看,原來是一個只有三寸大小的可愛小女孩。因為太可愛了,老爺爺便將小女孩帶回家給老婆婆看,兩人小心翼翼地照顧著這位小女孩。

發生這件事情之後,老爺爺砍下四周的竹子,發現竹節之間塞著他沒有見過的像綠色的土壤一般的東西,女孩子吃了這些東西就快速地長大了。而她吃剩的那些土一般的綠色東西竟然就變成了黃金。老爺爺和老婆婆因此變成了非常富有的人。

過了三個月,女孩子已經長成一名標緻的少女了,於是老爺爺和老婆婆便幫她梳起了髮髻,讓她穿上漂亮的和服。小姑娘非常美麗,只要有她在,家裡就會充滿不可思議的光芒。老爺爺和老婆婆請了德高望重的人幫她取名字,於是她就叫竹取公主。

不久消息傳開了,世間男子不分貴賤,都想取竹取公主為妻,想一睹芳容。老爺爺和老婆婆在商量之後,從追求者當中選出了五個身分和容貌都是上上之選的男子。這五個人分別是石作親王、倉持親王、阿部右大臣實連、大伴大納言御幸、中納言磯野加美。這些人為了見竹取公主,一天到晚都在竹取家四周徘徊,不斷地寫情書,可是公主的態度非常堅決,絲毫不為所動。

老爺爺和老婆婆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便說服了對這些人大表反感的竹取公主,讓她和這五名求婚者見面。

當天五個人聚在一起,有人吹笛,有人唱歌,有人吟詩,企圖取悅公主,這時老爺爺先出現了。

「老頭子知道各位的條件難分軒輊,而且每位大爺都胸懷壯志。所以我們決定由公主提出問題,誰先達成任務,誰就可以得到公主,這樣是不是很公平!」

於是,竹取公主開了口,分別要求每個人拿出不同的東西。

「請石作親王去取來神佛的御石。倉持親王取來生長在東海蓬萊島上,銀根金莖結有白玉果實之樹的玉樹枝。阿部右大臣則請帶來生長在中國的火鼠皮衣,大伴大納言請帶來龍頸上發光的五色珠,磯野加美中納言請帶來燕子肚子裡的子安貝。」

老爺爺大吃一驚說:「這太難了吧?這些東西都不在日本國內。妳提出這樣的難題究竟是何居心?」可是公主卻不以為然地說:「我覺得一點都不難。如果有人覺得為我找來這些東西太麻煩的話,就請及早打退堂鼓。」於是這五名求婚者忙不迭地各自回家了。

後來,老爺爺和老婆婆試探公主的真正心意,竹取公主搖搖頭回答,撇開身分地位不談,這些人都只是一些讓人提不起興趣的凡夫俗子。原本在老爺爺和老婆婆眼裡,這五個人都是無可挑剔的王公貴族,可是經公主這麼一說也發現,跟竹取公主耀眼無比的美麗相較之下,這五個人確實是相形見絀。

「原來如此,在公主眼裡,大凡這世間的男子看起來都跟石頭沒什麼兩樣。可是,如果拒絕那種身分的人,剩下的不就只剩天皇了嗎?難不成公主……」

於是公主斬釘截鐵地說道:「如果是天皇,我就不會開出任何條件了。」老爺爺和老婆婆一聽,大感驚愕。

「這麼說來,公主是打算拒絕那五個人了?」老婆婆問道。

「可是要怎麼拒絕呢?萬一他們帶回來公主要的東西,那該怎麼辦?」

「我自有我的想法。」竹取公主淡淡地說道。

石作親王說要到天竺去取神佛的御石之後,就失去了蹤影,過了三年左右,他帶回來一個裝在錦袋裡的被煙薰黑的石頭。那是他拿來偷偷和事先從某座山寺撿來的石頭替換的。經過琢磨之後,一點光澤都沒有。公主一看就說:「這一定是隨便撿來頂替的東西。」不屑地將之丟到門外,石作親王無話可說,羞愧不已地回去了。

倉持親王則帶來一枝他偷偷叫一名鐵匠打造而成的玉樹枝。竹取公主利用管道也叫同一個鐵匠做了一模一樣的東西。當她把這隻玉樹枝拿到表示自己辛辛苦苦遠渡重洋到蓬萊去的親王面前時,親王也羞得趕緊離開。

阿部右大臣帶來了一件很像公主要求的皮衣。認為有可能是真品的公主將事先準備好的皮衣偷偷替換過來,揚言如果是火鼠的皮衣,放進火裡應該不會燃燒,說著便將皮衣丟進火裡,結果皮衣卻熊熊地燃燒起來。

大伴大納言為了取龍頸上的珠子而出海去,卻吃足了苦頭,磯野加美中納言也為了取燕窩而從高處摔下來,折斷了腰骨。

就這樣,五個王公貴族失敗的傳聞傳進了天皇耳裡。於是,天皇便下定決心要把這個號稱絕世美女的竹取公主娶回來當妃子。他立刻選了吉日乘轎前往竹取公主的家,一看到公主就被她的美色所傾倒。之後每天寫信給公主,而公主也回應了天皇的情意。

然而,從這個時候開始,竹取公主每到夜晚就會看著月亮沈思。因為她並沒有表現出排斥天皇的樣子,所以老爺爺和老婆婆便擔心地問公主所憂何事。於是竹取公主嘆了一口氣,說道:

「以前不能對您兩老明說,其實我是來自天上某顆星辰,變換成人類外形的人。下一個滿月之夜,我的星國的人就會來將我接回去。我在未能預期的情況下逗留於人世間,受到父母的疼愛,甚至獲得天皇的榮寵,在這時候要與您們分手讓我十分傷心。我希望能夠繼續留在人間,可是,天上的天帝,也就是我的父親,還有我的母親一定也在等著我。我想,前來迎接我的天兵們一定也會勉強把我帶回去的。」說著竹取公主哭得淚漣漣。

老爺爺和老婆婆聞言大吃一驚,將此事稟報天皇。天皇也傷心不已,他立刻選了兩千名精兵圍在竹取公主家的四周,不讓天兵來把她帶走。

滿月之夜來臨了。月兒光亮亮地照耀著,彷彿有幾百個滿月掛在天際綻放出光芒一般。然後,一個散發出不可思議光芒的巨蛋一般的轎子靜靜地從天而降。天皇選派的精兵們在強光的照耀下都動彈不得。不久之後,轎子底部開了個洞,竹取公主就這樣被吸了進去,消失了蹤影。

裡面站著許多天人。竹取公主也變回了天人之姿。其中一個天人往前踏出一步,問公主是否想回自己的國家。竹取公主大感不解,問起父母的事,結果天人用僵硬的聲音說:

「天帝已崩殂,因為某種原因遭處刑。現在新天帝已即位。公主如果回去,將不會被問罪,但是必須當天帝的侍女伺候天帝。」

竹取公主因為過度的悲傷和震驚,頭腦一片混亂,一聽到要當侍女,心頭為之一震。

「如果我不想回去的話……」

「那也無所謂。」看起來像天人隊長的男人說完便對竹取公主行了一個禮。

「那麼,請將我放回去。」

發著光的蛋形轎子從地上浮起來了。當地上的人終於恢復了活動的能力趕上前去時,只見轎子的底部張開來,一個不知是什麼東西的塊狀物就好像剛剛被生下來一樣落到地上。轎子就這樣高高飛起,眼看著就消失在天空的一角。

被留下來的東西是一個既沒有眼睛也沒有嘴巴,更沒有手腳的肉塊,這個肉塊顫抖著身體,發出斷斷續續的聲音,好像在訴說著什麼。人們湊上前去聽,聽到肉塊叫著「請讓我變回人形」,而且還呼喚著老爺爺和老婆婆,最後還悲哀地叫著「天皇!天皇!」。

「妳這個怪物!」武士們大聲叫著,揮起手上的刀猛砍。肉塊立刻被砍得支離破碎,動也不動了。

天皇聽說此事,一臉沈痛,下令至少要讓竹取公主離奇死亡的屍骸葬在最靠近天國的山上。

像鐵一般堅硬的肉塊被送上富士山火葬,然而卻永遠沒有燒盡的一天,而且還不斷地冒著煙霧。

‧啟示:竹取公主是外星人,而且外星人是醜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iablack 的頭像
    xiablack

    在世界中心呼喊"幹"

    xiabl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